星期一, 二月 20, 2006

工作篇之二

今天发现,工作原来可以锻练一个人的能力,培养一个人的性格.
自从我开始工作,我发觉我的领导能力有了改进,以前带头做事总是顾了前顾不了后,忙得手忙脚乱.一塌糊涂.
现在,每天都得给指令,要图书管理员做这做那,一方面要确保效率高,又要考虑到他们的极限,感受,体力等等…例如吩咐女的记录借书卡,而男的就负责钉报纸.
另外,又要同时做黑与白脸,做对了,要给鼓励,做错了或迟到,就要训导,以免下次又做错,虽然因此被一些人叫UNCLE(虽是开玩笑的,好伤勒),可是为了他们好,算了..
渐渐的,我感觉到我已慢慢的变得得心应手,所有细节都上了轨道,日常操作很少出差错.另外,我也在他们的心中也有了威严,他们知道了我的界限,知道几时可以开玩笑,几时要认真.

另一方面,我的时间管理也有改善,我学会安排时间,学会衡量事物的轻重,排列那些事情是紧急的,要在限定时间内完成.
我也学会充分利用时间,如何在短短一小时休息时间内,分配用在吃午餐,看报纸,看电视及睡觉,还要预算来回学校的时间.

我的应变能力也时常受到考验,时常有预料外的场合出现,那时就只能现场作决定,这些都是读书生涯不能体会到的.

还有,通过我的这份工,我学会了妥善的沟通,交际,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学生,老师,外人,如果不会沟通,我现在已被炒鱿鱼了!
还记得年头的我,还是一个内向(现在还是,哈哈),不敢讲话,怕生的小子.
可是工作需要,我不得不逼自己面对事实,我慢慢学会如何对待来图书馆的学生,学会几时要笑脸相对,几时要变得严厉,学会使缓兵计对付难搞的老师,如何以言语把紧张,尴尬的场合带过.
看到轮值的图书管理员累了,我会帮忙,把负担减少,会说笑话,扮小丑,逗他们开心.
今天有一位刚好生日,我悄悄做了一张生日卡,然后今天轮值的全体图书管理员在上面签了名,写上祝语,然后在关店时,一起送了给她,瞧她开心得..呵呵..无形中,大家的关系也拉近了,大伙儿好像一家人,很融洽,尤其是那些新的图书管理员也一起闹,我看到了真的很开心…
其实我也很意外我会这么做,也许是环境改变了我…

这一切,以前在干训营也有学到,可是短短两三天,根本没什么效果,现在不同,每天工作下来,我觉得,我的收获真的好多好多!

没有评论: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